微微提示:部分论坛的回复需要登陆才能浏览

风景中的康河

发布在分类: 科学人文
Monday, August 19 2013, 08:51 PM
卢萌
卢萌
离线
0
风景中的人物,无心赏风景。

每天早上匆匆经过三一学院,那里有牛顿的苹果树。而傍晚回宿舍时,才被它吸引,因为周围聚集了很多游客在拍照。而三一后面的国王学院亦是如此。剑桥每天都充满着游客。中国各大城市苦于塞车,而剑桥苦于塞人。你若是中午经过国王学院路,便总要走走停停,等前面的人群稍微腾出点位置让你侧身而过。这里风景别好。

而只有当游人散去,剑桥才恢复真实的样子。清晨,阳光洒在国王学院气派的哥特式拱顶上,与原本的土黄色揉在一起,闪耀着金灿灿的光芒。而剑河两岸的大片草地上,也会在太阳还没照到的时候,升腾起漫漫雾气,一层轻纱让远处的叹气桥在你视线里朦胧起来,宛若仙境。无怪乎之前那么多大神住在这里。但我想他们也都只是风景中的一物,将自己置身在这个大背景里,而不再去理会风景如何。只看风景的,大都是风景外的人。

傍晚时分,路上的都是晚归的研究员们,骑着自行车穿梭在暮色里。也有披着大黑袍快步而行的学生,去参加正式晚宴。黑色的袍子洒脱地荡在黑色的暮色里,黑色的暮色渐渐将黑色的袍子消失在其中。

康桥的气氛像这里的阳光。欢快而澄澈,透亮而敦厚。亚热带的阳光很亮,很刺眼,但亮得少了些层次。而这里的阳光,是有层次的,像唯美尔的画。尤其是黄昏,橘黄色的一层,丰满地镶嵌在中世纪的建筑上,涂抹在永远都是绿盈盈的草地上。这种黄,像陈了多年的绍兴老酒,又像图书馆里放了100年的书页,只是没有那股霉味。因为蓝天常在,绿草青青,所以一切都是鲜活的。

周五晚上,刚从实验室出来,找个小酒吧,本想轻松一下,可大家三句两句便又扯到研究上。于是便又是一杯啤酒下肚,滔滔不绝,获益良多,欢乐良多,笑一笑,好洒脱。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唐人总是会在最平淡的生活中发现最纯粹的温暖和快乐。而这里也是,你在酒吧里,便能体会白香山的快乐。柴米油盐姜茶醋的生活是一道风景,匆匆而过的三一,国王学院是一道风景,实验室里的压力是一道风景,而酒吧里聊的投机的人,又是一道风景。而这些都慢慢交融在一起,分不出彼此。风景中的人,忙碌着,在每天最纯粹单一的生活里,构筑着康河边的风景,却无关心风景如何。
喜欢
回应 (0)
对不起您无法查看回复
你可以在下面添加你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