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微提示:部分论坛的回复需要登陆才能浏览

分享

古希腊与古代中国思想的比较

发布在分类: 科学人文
Wednesday, July 24 2013, 12:37 AM
0
我的研究方向是古希腊与古代中国思想的比较。我的论文以荀子与亚里士多德的荣辱观作为切入点,对两位哲人的道德观与思想价值进行比较。“荣辱”在伦理学与政治哲学上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非常值得研究和讨论。

在我们每个人成长的道路上,都会因受到社会某些价值体系的影响而形成自己成熟的价值观。所以说荣辱感反映了个人与社会的密切关系,也是我们成为社会一员的必要条件,虽然有时两者会产生冲突。为什么要研究古人的思想呢?其实我们现在面临的很多问题,公元前几百年的哲人们也同样深刻地思考过。荀子与亚里士多德把他们的荣辱观建立在自己独有的道德体系上,但通过把“荣辱感”视为人区别于动物的特征,他们都鼓励人们不断提高自己,从而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并充分发挥自身的潜在能力。希望通过比较的方式,我们不仅能用新的眼光发现荀子与亚里士多德,同时还可以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自己。

赵静一
古典系(Faculty of Classics)二年级博士生
回应 (0)
对不起您无法查看回复
你可以在下面添加你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