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Home This is where you can find all the blog posts throughout the site.
  • Categories
    Categories Displays a list of categories from this blog.
  • Tags
    Tags Displays a list of tags that have been used in the blog.
Posted by on in 心情日记
  • Font size: Larger Smaller
  • Hits: 1549
  • 1 Comment

那些由烛光引起的思绪

她时常会望着餐桌上摇曳的烛光出神。那昏黄混浊的光线让她仿佛又重新回到了千里之外的尼泊尔。“你在想什么?”坐在一旁的同学问道。她对他意味深长地笑了笑。那个同学假期去了北印度,她猜想,他明白她的心思。“我还是忍不住怀念在尼泊尔的日子。那儿的人过着和这儿完全两样的生活。没有压力。”

在尼泊尔日子过得很简单。教书,阅读,交谈,洗衣服,和孩子们游戏。每天吃同一种味道的咖喱,没有肉,只有里面的蔬菜轮番地换着。奇怪的是,你既不感到饥饿,也不觉得厌烦。一日三餐,总是最期盼的时刻。这儿没有热水。第一天,你惊讶地质问老师,孩子们一年四季都用冷水洗头洗澡,行得通吗?后来,你发现,其实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那些冰凉的水不再刺骨,一切变成生活的一部分。你开始惊异人的适应能力。这儿也常常停电。起初,你捶胸顿足,愤怒于丢失还未保存的文件。慢慢地,你有意减少使用电脑的频率。你发现手上的时间突然富裕了起来。可以在没课的时候跟办公室的老师聊尼泊尔的时事历史,和同行的志愿者侃感情经历,陪寄宿的小朋友踢球画画,或者索性坐在天台上,看太阳把影子一点点拉长。你忽然发现,其实,一天,很长。时间安详如年长的智者,他一言不发,只对你默默微笑。

不过,老实说,真的没有压力吗?不管宣传册上,喜马拉雅山脉多么美丽圣洁,尼泊尔不是天堂。混浊的空气,拥挤的交通,残败的建筑,腐朽的官僚,这其实是个想让人逃离的地方。她想起那位年轻的尼泊尔教师曾对她说,“你觉得我们活得很开心,很大度,什么都不担心,什么都不在乎。你很羡慕,是不是?可是,你知道吗,我们不去担心,不去在乎是因为我们知道什么也改变不了。我们只有隐忍。然后尽量快乐地生活。我不知道这样对不对。”她闭上眼睛,强迫自己不去想这个让她隐隐心痛的问题。快乐地生活是不是我们追求的最终意义?她看到当地人开怀大笑时,总忍不住觉得心酸。她想,如果是她,在这种环境里,肯定笑不出来。又过半晌,她看看这么想的自己,突然觉得很是可笑。

尼泊尔是这个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可是你环顾四周,还是能发现商品经济的影子。是的,这里没有各式奢侈品商店,可你逃不过可口可乐招摇的牌坊和不停兜售商品的小贩。 它的经济在发展,但你不知道这是否真是好事一件。大量农村的年轻人涌入首都加德满都。他们不再希望像父辈们一样辛苦的耕作,他们想轻松地赚钱,越快越好。很多人卖衣服,很多人开出租,很多人做向导。这些与一个国家的长远发展没有太大关系。你没法批评这种心态,却也不能赞扬。你多希望那些年轻人能像来尼泊尔的游客一样热爱尼泊尔的山水。有时候,你觉得,这个国家的未来就要埋葬在加德满都飞扬的尘土中了。你感到昏沉,如溺水一般,却不知怎么可以使劲突出重围。

压力,这东西,是自己给自己的吧。她吐了口气,想抱怨,又觉得自己没有资格。她脑子里出现了在加德满都教书的那位青年教师。她从他身上第一次发现原来梦想可以那样遥不可及。没有钱,没有关系,没有一切完成梦想的条件。他总笑着对她说,我什么都不怕,我什么也失去不了,我活在希望之中。可她怎么看,怎么觉得这希望像绝望披着的一件漂亮大衣。她开始庆幸自己所拥有的机会,不用担心温饱,不用担心交不起学费,不用担心讲台上的老师会被起哄轰下台,不用担心图书馆里没有想看的书。有压力,因为所期待,因为没有绝望。清心寡欲,无欲无求的时候,就没有压力了吧。她捉摸着,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多少要好过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蜡烛被吹灭了。大厅又亮堂起来。加缪说,如果你一直研究幸福是由什么构成的,那么你永远也得不到幸福。如果你总是探寻生命的意义,那么你将无法活在这个世界上。你甩甩头,顺着人流走出大门。那些关于梦想无法实现的纠结,那些关于生存压力的无奈,都是自找的麻烦吧。老实说,你所拥有的生活,并没有想象中艰难。

0

Comments

  • Guest
    游客 Wednesday, 16 October 2013

    只知道尼泊尔是拉萨的下一个目标!希望30岁之前能去体验一把!

  • Please login first in order for you to submit comments

Leave your comment

Guest Friday, 19 April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