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Home This is where you can find all the blog posts throughout the site.
  • Categories
    Categories Displays a list of categories from this blog.
  • Tags
    Tags Displays a list of tags that have been used in the blog.
Posted by on in 人文历史
  • Font size: Larger Smaller
  • Hits: 1566
  • 0 Comments

大学起源
 
谈起剑桥,有一个自然而然会好奇的问题是,剑桥大学是怎么来的?至于这个问题,其实没有人知道完全确切的答案,原因是最早的大学记录早已不复存在。这种情况跟世界上其他几所最古老的大学比较类似,如博洛尼亚大学(1088)、巴黎大学(1119)和牛津大学(1190),其实最早的起源都不是特别清楚。剑桥大学官方呢,将起始年代定为1209年,据称这一年有了最早的文献记载。这也就是说,算起来剑桥大学如今已经有了803年的历史。当然,剑桥这个小镇本身的存在时间比这要更久。

那么,为什么说1209年就有了最早的文献记载呢?其中又都记载了些啥呢?大学官方一般会回避谈这个,因为最初的起源其实并不是非常光彩,所以有点不太好意思说。最早的文献记载,里面谈的并不是关于剑桥大学的具体建立情况,而是关于牛津大学的一场流血事件。这场流血事件的起源,是一个牛津大学的学生,不知道为什么原因呢,就杀死了一个女的。原本只是一个单纯的谋杀事件,却激发了原本就存在的市民与学者之间的矛盾。一帮市民就以此为借口逮捕并绞死了两三名学生,而且事态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为了防止市民的进一步报复,教会决定暂时停止牛津大学的运行,并解散了老师和学生。很多人便各回各家了,而更多的人去了雷丁、巴黎、埃克塞特和剑桥等几个地方。事态平息后其他地方的人都纷纷回了牛津,但到剑桥的学者们却不想回去了,觉得呆剑桥这个地儿也不错,于是就留了下来,并且很快得到了国王的特许状以建立大学。由于牛津和剑桥的国王特许状给了大学很多特权,因此剑桥大学的存在同样引起了当地市民的不满。事实上,大学与市民之间的冲突在中世纪的牛津剑桥长期存在。

学院与院系

刚开始的时候,学者们都在教堂里面教学生,和僧侣们混杂在一起共事。但他们相处得并不是非常融洽。后来教会也觉得,还是把他们分开比较好一点。再加上刚开始师生没有固定的生活和教学区域,跟市民杂居引起了很多麻烦,因此教会觉得很有必要修建一个类似修道院的地方供剑桥的师生们使用。于是1284年伊利主教Hugh de Balsham决定在St Peter's Church旁边建个St Peter's House,这就是后来剑桥的第一所学院Peterhouse。接着很多学院便纷纷建立了起来。1347年,修女圣玛丽创建了Pembroke College。1446年,亨利六世创建了King's College。1448年,亨利六世的王后玛格丽特始建Queens' College,由于后来爱德华四世的王后伊丽莎白亦参与了该学院的建立,故王后学院的英文为复数,因为有两位王后参与其中。1546年亨利八世创建了最为有名的Trinity College。

早期进入剑桥学习的学生,必然都是基督教徒,学习的课程主要是神学。因此每个学院必建一个Chapel,以供他们每天礼拜。而且他们进入大学的年龄都非常之小,最小的可能不到十二岁,大部分人生活都不能自理。因此学院扮演的角色,很大程度是是个“托儿所”,除了关心这些孩子对上帝的忠诚,还要像保姆一样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每天派Bedder去给他们铺床,每天把他们聚到一起吃饭,每天派人去检查他们是否完成了该做的功课。由于大学与宗教的紧密关系,很多早期建立的学院都以基督或圣徒命名。以基督命名的就就有六所,包括Trinity Hall、Corpus Christi、Jesus、Christ’s、Trinity和Emmanuel。以圣徒命名的有四所,包括St Peter's House (Peterhouse)、Magdalene、St Catharine's、St John's。并且由于剑桥与牛津的特殊关系,剑桥的很多学院都可以在牛津找到姊妹学院,比如牛津同样有Pembroke、The Queen's、Trinity、Corpus Christi、Jesus、Christ Church、St Peter's、St Catherine's等。但牛津最有名的学院不是Trinity, 而是Christ Church。

剑桥的院系和课程设置随着历史发展一直处于变化之中。中世纪时期大学是教会型的,以培养牧师和神学家为主要目的,因此所有学生接受的都是相同的神学教育,不存在不同专业之类的问题。这一时期,剑桥发展迟缓,并未培养什么大人物。从文艺复兴之后,希腊罗马古典文化复兴,科学研究也随之兴起。剑桥开始逐渐招收贵族和士绅子弟,体现出贵族精英色彩。除传统的神学外,希腊语、拉丁语、历史、文学、以及自然哲学等科目开始列入了课程表。由于获得了皇家的重点支持,剑桥迅速发展了起来,不仅赶上牛津,也赶上甚至超越欧洲大陆的诸多大学,培养的人才也极多,比如培根、牛顿等。工业革命之后,知识分工越来越细致,学科开始分化,专业的科学研究和学术研究渐趋流行。而且新型的大学也逐渐兴起,开始招收平民学生和女生,牛津剑桥两所贵族型大学的垄断地位受到挑战。所以这一时期剑桥也开始转变。一是在学术上开始应对新的变化,成立各学科和相关的院系与实验室。二是成立或吸收了新的学院,开始招收平民学生和女生以及海外学生。这时剑桥传统贵族大学的特征逐渐褪去,更加学术化、平等化和国际化。当然,相对于新建立的大学,剑桥也保持了很多传统和精英色彩。

Comments

Leave your comment

Guest Thursday, 25 April 2024